基本過敏知識

香港8大致敏原

蛋、堅果、大豆、小麥、魚、甲殼類或貝類、牛奶、花生:香港8大致敏原。

過敏是人體免疫系統對無害外來物質產生的過激發炎反應。正常的免疫系統是人體內一個重要的防禦、偵測機制,是身體對抗疾病的戰鬥力。可是過敏患者的免疫系統會連本身無害的物質也作出攻擊(例如牛奶、花生等等),從而引起過敏症狀,極少量致敏原也可以引起過敏反應,包括皮膚紅腫、出疹、流鼻水、嘔吐,嚴重甚至有機會致命。症狀通常在接觸致敏原數秒至數分鐘内發生

一般而言,過敏除了具有遺傳因素,兒童時期的環境因素,如空氣污染亦會有所影響。另一方面,由於適量接觸細菌是讓身體免疫功能成熟的過程,若果由嬰兒時期開始生活在過份潔淨的環境,而未能有效令免疫系統分辨外來致敏原,亦有機會導致過敏。研究指出,若過敏病在兒童時期開始發生,隨年紀增長常有減輕趨勢;相反,若青少年時期或成年後才病發,則多會持續。

過敏是不會傳染的!

資源下載

甚麼是過敏?
過敏風險指數 Allergy Risk Index
眼過敏
乳膠過敏知多D!
IgG測試對診斷食物過敏及不耐的研究報告(中文翻譯)
過敏測試全面睇
預防及應對過敏欺凌
過敏與嬰兒飲食
香港各航空公司的過敏安排
飛機安全過敏遊
過敏患者至醒Friend
成為我們的會員